天后張惠妹「身後」痛哭!生命隧道追憶摯愛

文/景美盧比歐 圖/環球國際提供


    
天后aMEI最新專輯《偷故事的人》已經冠軍發行!由金曲新科歌后艾怡良創作《偷故事的人》揭序,天王周杰倫創作、Selina主演的《連名帶姓》MV開啟故事第一章;而上週首播《你說了算》MV,陳小春與aMEI兩人首度同飆戲,電影般的亡命鴛鴦情節,視覺、聽覺相輔相成精彩加倍!新專輯乘載著我們都曾經歷過的故事,搭配情感豐沛的MV更是大受好評!10首歌都會拍MV,並在aMEI的親自指揮下視氣氛決定哪首歌先上場。

 

 

昨晚(12/26)官方再釋出一波震撼彈!影片中訪問廣告名導羅景壬執導《身後》MV的製作概念。導演表示,在初步討論時,整個團隊很快速的達成共識,對歌的感覺一致,以直接的方法來表達,如同歌曲所有的情感、思念、追憶、懊悔,筆直的朝一個方向去。將每個經歷過失去至親、至愛的人,曾共同深刻體會的感受,以完全實拍的方式呈現出來。MV前三分之二段以一鏡到底的方式拍攝,將人走後的最後一程以微觀的隧道視覺,用緩慢行進的方式與失去至愛的夫婦走著,從解剖台、冷凍櫃、葬禮花海、棺材、火葬場,抵達靈骨塔,最後塔位的門打開,來到冬日的遼闊之海。和一般看到的MV視覺構思完全不同,畫面安靜而震撼!這也是整張專輯製作費最高的MV近6百萬台幣。

 

 

整支影片沒有aMEI現身,是專輯中唯一沒有她,但卻極具份量的MV!最初aMEI看到腳本,很想演出裡頭母親的角色,但最後企劃團隊怕會影響觀者投入的情緒而作罷。她驚艷於腳本構思,但沒想到導演真的拍的如此直白,MV完成後她一直沒有完整看完一遍,僅僅用手機看過兩次,而且都是短短一段就迅速關掉,不敢再看,後來有天晚上在經紀人家裡開會,才鼓起勇氣完整看完一遍後立馬爆哭!

 

 

導演表示aMEI的歌、演繹的方式已帶我們走了這趟路,完整我們的聲音,再將其幻化成影像。《身後》MV試圖具象歌曲故事,心繫著死去的摯愛,縱使不會有任何的回音。過程中,心思揪著經歷一次我們自我想像的死亡過程;悲傷的是,最後會發現即使你覺得已經跟著死過一遍,但到頭來驚覺其實只有自己一個人….。導演希望讓同樣有過經驗的人,在這個巨大的悲傷裡,能有一些正面的價值,他表示,「你不是孤單的,不要難過,有人跟你有一樣的感受,我們會一起挺過去,更珍惜活著的價值,相信身邊的人,勇敢的走下去。」

 

 

MV從前製開始就是個複雜工程,導演表示,一段生命從人間走向天堂的漫長隧道,一片一片瓷磚是手工貼的,每一個細節都伴隨著曾失去摯愛的人體驗過的故事;特別訂作冷凍櫃、葬禮花海要確保強光下能存活,另外要搭一個非常長的軌道,確保攝影機平穩的走過去,以及機器如何通過火焰高溫,這些都極其困難,籌備的時間相當長。最後導演安排畫面帶領我們回到現實,悲傷的離開現場;若干天之後,人們也許會到海邊散心,那個孤絕的海邊,其實還存著我們應該要相信的希望,一定會得到安息。《身後》官方完整版MV將於12/28晚上首播。

 

 

當初林俊傑譜曲時,因某些隨機殺人的社會案件深有所感,僅花費一個星期的時間迅速譜完。但詞就沒有這麼順利了,製作人小安邀請無數創作人,但一直沒切中aMEI的想法,一年半之後,才由Hush填的詞獲得青睞。《身後》在這首歌裡有兩層意思,一個是「在你身後」,一個是關於死亡的生命觀。aMEI在唱這首歌的時候,除了對身邊親人、摯愛的離去而有所感,也融入了歐洲難民的問題,渴望或多或少可以給亂世裡的大家一個慰藉、一些安撫。一開始就設定以死亡為意象,與其以大愛矯情的氛圍說教,aMEI只希望詮釋生老病死這個真實的生命循環。簡約的鋼琴旋律響起,襯托出aMEI撼動每個毛細孔的聲音。即便「身後」是較為避諱的字眼,但aMEI為了歌曲整體意涵的完整性,仍堅持使用這個歌名。「你要記得你愛過」,這句歌詞一出來,孤絕與溫暖矛盾相對地油然而生,加上結尾澎湃的交響樂鋪陳,衝擊感官無限。

 

 

老師說分享是美德,「加入會員」並「按此分享本文現賺2點」立賺會員點數換好康唷!!
㊙積點150點即可抽iPhoneX,還有會員獎品供你免費爽爽換 https://goo.gl/ZPS9GM

 

您必須登入會員才能留言按讚及分享喔
註冊會員 會員登入





猜你喜歡

人氣推薦

現在加入會員,立刻贈送50點快到“我的帳戶”開始註冊吧!!(按X關閉本提醒) 好玩先生YouTube全新影片,立即前往看看!(按X關閉本提醒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