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馬55!最佳導演確定「獎落大陸」張藝謀、姜文對上畢贛!

第55屆金馬獎即將於11月17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,這次入圍最佳導演的五人,皆為中國大陸導演,包括張藝謀《影》、畢贛《地球最後的夜晚》、姜文《邪不壓正》、萬瑪才旦《撞死了一隻羊》、婁燁《風中有朵雨做的雲》,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日前表示,雖然入圍名單全是大陸導演,但新演員部分也都由台灣演員拿下,這次最佳導演會獎落誰家,讓外界相當關注!

 

(以上圖片翻攝自/網路

 

1.《影》/張藝謀

 

張藝謀是大陸第五代導演的代表人物之一,早期以拍攝中國傳統文化的電影著稱,張藝謀從2002年開始轉型執導的武俠巨製《英雄》,開啟了大陸電影「大片時代」,他執導的電影每次上映都能引起國內外的高度討論與關注,這次他以《影》入圍了金馬獎共計12獎項,包括有最佳劇情長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男主角、最佳女主角、最佳改編劇本、最佳攝影、最佳視覺效果、最佳美術設計、最佳造型設計、最佳動作設計、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及最佳音效等。

 

(以上圖片翻攝自/網路

 

2.《地球最後的夜晚》/畢贛

 

1989年生於貴州凱里的畢贛,是5位入圍導演中,年紀和資歷都是最輕的一位,他在2015年時自編自導的長篇處女作《路邊野餐》,運用42分鐘的長鏡頭,紀錄一段橫跨20年幅度的旅程,而這次他再度以《地球最後的夜晚》60分鐘地3D長鏡頭拍攝驚艷各界,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攝影、最佳原創電影音樂、最佳音效等。

 

(以上圖片翻攝自/網路

 

3.《邪不壓正》/姜文

 

畢業於北京中央戲劇學院的姜文,過去曾主演過《芙蓉鎮》、《紅高粱》等作品,之後又跨足導演,作品風格既浪漫又激揚,姜文在2010年開始拍攝「民國三部曲」,包括《讓子彈飛》、《一步之遙》與新作《邪不壓正》等,他甚至在《邪不壓正》中飾演「藍青峰」,該片也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攝影、最佳原創電影音樂、最佳音效。

 

(以上圖片翻攝自/網路

 

4.《撞死了一隻羊》/萬瑪才旦

 

萬瑪才旦生於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,是一位藏族電影導演、編劇及作家,著作有多部得獎藏漢文小說,他從2002年開始創作藏語電影,代表作有《靜靜的嘛呢石》、《老狗》、《塔洛》在國際影展上得獎無數,《撞死了一隻羊》更獲得了2018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劇本獎,他也在本屆金馬獎中,入圍了最佳導演及最佳改編劇本。

 

(以上圖片翻攝自/網路
 

5.《風中有朵雨做的雲》/婁燁


1965年生於上海的婁燁,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,2000年他以《蘇州河》獲鹿特丹影展金虎獎、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獎,其後的作品《紫蝴蝶》、《頤和園》、《春風沉醉的夜晚》及《浮城謎事》皆入選坎城影展,這部《風中有朵雨做的雲》是婁燁於2018年完成的劇情長片,電影片型無限逼近一般對「黑色電影」的想像,在本屆的金馬獎中,入圍了最佳導演、最佳攝影、最佳動作設計、最佳音效獎項。

 

(以上圖片翻攝自/網路
 

*小宅女碎碎唸:這次的金馬最佳導演儼然是大陸第五、六、七代導演的世代之爭呀!!看來競爭將會相當激烈~~><

您必須登入會員才能留言按讚及分享喔
註冊會員 會員登入





猜你喜歡

人氣推薦

現在加入會員,立刻贈送50點快到“我的帳戶”開始註冊吧!!(按X關閉本提醒) 好玩先生YouTube全新影片,立即前往看看!(按X關閉本提醒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