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我生小孩跟生痔瘡, 我選擇後者

作者:史丹利  出處:史丹利的男人十年

 

「我想要有自己的小孩」,要我說這句話我還寧願說川普比我還帥氣,因為我真的不想要有小孩。

   

   結婚前我也是跟Gigi再三地確認過,她也不想要小孩我才會想跟她求婚。要結婚前也是跟爸媽再三的確認,我們就是不想要小孩才會結婚,如果你們要小孩我就不結婚,結婚跟小孩你們選一個。但可能是我爸媽本來以為我這輩子都不會結婚,一聽到我要結婚就馬上什麼都答應了,或許他們也只是要誘騙我們結婚後再逼我們生小孩。但到目前為止,我的父母看起來應該也徹底放棄了。

 

    所以到底為什麼要生小孩?有些人就覺得因為都結婚了好像就是要生小孩,這是個人生必經的過程。但或許有小孩是人生的另一個階段沒錯,但並不一定是必經的階段。有人說要生小孩,人生或是婚姻才會完整,但人生又不是拼圖,你是要完整什麼?而且你確定有小孩你的拼圖就完成了嗎?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拼圖?拼完會得到史嘉蕾喬韓森跟你上床的成就獎勵嗎?

    還有最八股的是說要傳宗接代或是長輩壓力,這種價值觀的問題就看每個人吧。我是家裡唯一的男生,我也會有這樣的壓力,然後呢,為了這個壓力我就要自己創造另一個一輩子的壓力嗎?完成爸媽的心願是一種孝順沒錯,但我可以「孝」,就是尊重、善待、撫養父母,但我不一定要「順」,畢竟很多事情你可能也都不會對爸媽百依百順了,我也是很盡力的在生小孩這點之外讓父母開心跟無虞的生活了。

 

    當然你父母可能會覺得你沒幫他傳宗接代就是不孝,甚至因此而跟你大吵大鬧,那他們也只是把你當成一種傳承他們血脈的工具而已。基本上我是不在意我的血有沒有萬世流傳啦!死後的事情我也管不著,幾十幾百年後我的血脈還有沒有在這世上流傳也早與我無關,自己在世時活得好才重要啊!

 

    有些夫妻會把小孩當作是他們婚姻生活的樞紐,因為沒有愛了而變得平淡,所以有了小孩後所有生活的重心都會放在小孩身上。或許他們可以因為小孩而找到婚姻生活的平衡點,但目前為止我們好像也不需要這樣就是了。

 

    我們不想要小孩的原因很簡單,就只是不想破壞我們原本的生活而已。常聽很多有小孩的夫妻朋友,都失去了自己原本的生活,別說是一起出去玩了,連看一場電影可能都是要好幾年才會突然有機會。

    以前一起喝酒玩樂的朋友,有了小孩後也比較少見面了,通常可能要有誰的生日這種重大事情才有理由可以出來透透氣。就像我的朋友小林,有一陣子會一直要我主動約他喝酒,問他為什麼一定要我約,他說他可以跟老婆說因為我跟Gigi吵架心情不好要他陪,他才有理由可以出來。我只能說,我可以感受到他深刻的無奈。

 

    當然更多的是那種認命地就乖乖待在家裡的朋友,這樣其實也好,只是會變成了漸行漸遠了,通常會被我歸類成「有見到算運氣好,能再見面不知道」的族群了。只是我比較不懂的是,媽媽們可能都還會有個媽媽朋友的群組,可以從育兒聊到罵老公,很容易就會連成一氣,平時沒事還會約喝下午茶,但為什麼爸爸們好像都不會有這樣的群組呢?爸爸也該有一個一起出來喝酒的群組才是啊!

 

    而當一旦決定不生小孩的時候,我發現其實還是有一些優點的。除了前面說的可以維持原本的生活節奏之外,我們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地想去哪裡就去哪裡,想幹嘛就幹嘛。這讓我想到,每次跟有小孩的朋友聊天,通常會分成兩派,一種就是說小孩好好玩叫我們快去生那種,這種人可能已經很習慣有小孩的生活,但其實更多的是羨慕我們兩個的自由自在,然後自己就開始在那邊感嘆,害我都不好意思的驕傲了起來。

 

    然後你還會發現,你並不用為了小孩而擔憂。例如說買房子好了,我們本來還在討論要在台北買個大一點的房子住,但仔細想想,我們也不知道死後房子要留給誰,似乎也沒有在台北買房的必要了。所以我們可以自在的選擇要在台東還是沖繩還是夏威夷養老,我們可以不用為了讓小孩過好一點而拚命工作,我們可以真正的為了彼此而生活,而不是為了那些你無法掌控的事情而擔憂。

 

  或許會有人說養兒防老,那我也只能對這樣的樂觀感到敬佩而已,還不如自己多存點老本比較實在一些。

 

  當然我不是在鼓吹大家不要生小孩,畢竟現在的生育率已經低得可憐了,我只是想說,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生活的方式,不要因為別人的生活方式跟你不一樣就覺得他是不對的。有小孩的可以過得很開心,我們沒小孩也是有不同的開心的。

 

  是說我們現在都會開始收集沒有小孩的夫婦朋友,在我們到了五十、六十歲的時候,可以一起出國,一起喝酒,或許老了之後還可以組個老頭社區互相依靠,這應該也算是一種沒有小孩的未雨綢繆吧?

 

您必須登入會員才能留言按讚及分享喔
註冊會員 會員登入





猜你喜歡

人氣推薦

現在加入會員,立刻贈送50點快到“我的帳戶”開始註冊吧!!(按X關閉本提醒) 好玩先生YouTube全新影片,立即前往看看!(按X關閉本提醒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