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不小心就會造成大戰的韓國輩分戰爭,原來是因為它!

圖片/網路圖片、instagram  

 

 

 

為什麼明明同年出生,到了韓國年紀卻比我大呢?韓國人的年紀到底該怎麼算?

 

 

韓國人的年計算法,不是以過年為歲數累計方式,而是以韓國每年的3月1日(開學日)做為分隔。

 

 

例如,同樣是1993年出生的人…

在開學日3月1日以前出生的,實際年紀要加2歲,稱為「快93年生」。

而開學日3月1日以後出生,實際年紀要加1歲,稱為「93年生」。

 

 

 

以WINNER的宋旻浩、姜昇潤說明:

 

 

MINO(@realllllmino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 

 

宋旻浩是1993年3月出生,也就是1993年3月1日後出生的「93年生」。

實際年齡的算法:2017-1993+1=25

 

 

 

KANGSEUNGYOON(@w_n_r00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 

姜昇潤生日是1994年1月,

也就是1994年3月1日以前出生的「快94年生」。

實際年齡的算法:2017-1994+2=25

 

 

 

這就是為什麼,雖然兩人生日差一年,但實際年紀是一樣的原因了,既然是同歲當然也是同輩朋友關係喔~

 

 

 

除了年齡算法不同,韓國人還異常的在意群體裡輩份的關係,只要差一歲就會有兄弟姊妹的輩分別,只有同年的人才能算平輩!

因此,如果在群體裡沒有好好的釐清彼此的輩分關係,就會造成「族譜大亂」的情況!

 

 

 

 

例如,在韓國綜藝節目《新西遊記3》中…

昇基、宰賢、圭賢三人,正因為實際年紀與既定輩分問題,到現在還沒確定三人的稱呼關係!

 

李昇基是是1987年1月出生的快87年,32歲。

與1988年1月出生,僅31歲的圭賢是兄弟關係,沒有問題。

 

 

而「87年」的宰賢與「快88年」的圭賢是同屆畢業也都30歲,兩人是同輩朋友,這也沒有問題。

 

 

但因為昇基早已稱圭賢為弟,是長輩晚輩關係,之後又與宰賢兩人確定朋友的同輩關係,於是三人出現了需要「族譜整理」的複雜關係~

 

 

 

這種情況有點像早期的台灣,也有長輩比晚輩年紀小的情況。台灣人可以笑笑的互稱叔叔與哥哥帶過,但是韓國人可不行!

 

 

 

因為韓國受到儒家文化影響,對於倫理輩分相當講究,言行規範自然嚴格…

像是喝酒時,年紀較長倒酒、敬酒時,年紀較小的要兩手握住杯子接酒、側身遮住酒杯飲酒。

(未生官網截圖)

 

 

 

像是吃飯時,年紀較長或職位高,尚未動筷時,則還不能進食。

 

 

像是客人、服務員的關係,雖然店家是一定要對客人說敬語,但是有些年紀較為大的客人,就會夾雜著半語,對年輕服務員說話。

 

 

像是路人起了糾紛,吵架時,不論講得多激烈、多難聽,都會使用敬語,讓人有種罵人又在尊敬的感覺。

 

 

還有職場上,上司比下屬更為年輕的話,上司是能對下屬說半語,而下屬只能用敬語。

(未生官網截圖)

 

 

 

當兵的倫理輩分,就更加明顯,不論年紀,只要是長官,是要絕對服從以及最高敬語呢!

(太陽的後裔官網)

 

 

 

如果你與韓國人第一次見面,就被劈頭直問出生年月日時,千萬不要覺得對方沒禮貌,他只是要確定你們之間的輩分關係是什麼而已喔~

(太陽的後裔/LINE TV 官網截圖)

 

 

 

 

-fun_201707006

您必須登入會員才能留言按讚及分享喔
註冊會員 會員登入





猜你喜歡

人氣推薦

現在加入會員,立刻贈送50點快到“我的帳戶”開始註冊吧!!(按X關閉本提醒) 好玩先生YouTube全新影片,立即前往看看!(按X關閉本提醒)